测试服务

测试服务

一) 穆斯堡尔谱测试表征


穆斯堡尔谱研究组(国际穆斯堡尔谱中心)现有多套国际先进的57Fe和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表征装置,可在各种气氛、温度、压力等原位条件下对功能材料中穆斯堡尔核素的状态变化进行实时动态跟踪。


低温观测采用灵活的冷媒气流冷却方式,可实现从4.2K到室温及以上的变温测量。


57Fe和119Sn内转换电子穆斯堡尔谱(CEMS)观测表征,可深度选择的对功能材料的表面性质进行研究。


全权管理和运行国际穆斯堡尔数据中心,负责穆斯堡尔数据期刊的出版和全球最大穆斯堡尔数据库的开发和维护。国际穆斯堡尔数据中心的期刊和数据库向全球开放共享,可直接为穆斯堡尔谱图的解析和讨论提供信息支撑。


国际化专业研究团队,可对穆斯堡尔谱测试和解析结果提供一对一的权威讨论和指导。


穆斯堡尔谱研究组(国际穆斯堡尔谱中心)旨在面向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及全球的用户提供一流的穆斯堡尔谱测试表征平台,一流的穆斯堡尔谱应用研究资源,一流的穆斯堡尔谱支撑测试服务,并通过广泛的国际国内合作和交流,培养更多的穆斯堡尔谱应用研究青年优秀人才。


二) 穆斯堡尔谱仪器主要功能参数


1.  超低振动(标准铁谱线宽小于0.28mm/s)

2.  超高能量分辨率(~10-8eV)

3.  各种变温观测:室温、低温(4.2-300K)及高温(300-1273K)

4.  透射和内转换电子双模式观测

5.  原位测试(各种氧化还原气氛、温度、压力、光照、热催化、光催化、电催化、电池、外加磁场等)

6.  MossWin穆斯堡尔谱专业解谱软件

7.  多重辐射安全防护


三) 穆斯堡尔谱测试表征应用范围


穆斯堡尔谱技术是通过观测原子核对伽马射线的共鸣吸收现象而研究核外电子举动的科学,在物质结构、化学键、磁性、原位状态分析等许多研究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穆斯堡尔谱技术可以原位检测且其超精细结构对穆斯堡尔核素的化学的、结构的及磁性的变化非常灵敏。除固体样品外,液体样品也可以通过液氮快速冷冻进行测量。在多相催化研究,通过穆斯堡尔表征我们可以直接讨论:活性相与催化性质之间的构效关系及其催化机理;在催化反应中催化剂可能发生的活化或失活过程;反应物或分子探针的化学吸附行为。


对外测试表征服务举例:

1.  室温透射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

2.  室温内转换电子57Fe、119Sn穆斯堡尔谱(CEMS)测试

3.  低温和变温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

4.  高温和变温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

5.  高温高压气氛控制原位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费托合成、二氧化碳加氢、氨合成和分解等各种铁基催化剂在工作状态下的状态跟踪表征)

6.  电化学原位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电解水制氢放氧、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等各种铁基催化剂在工作状态下的状态跟踪表征)

7.  离子电池原位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

8.  光催化原位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

9.  冷冻溶液真空低温和变温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

10.  不稳定样品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手套箱气氛保护制样、原位气氛控制测试等)

11.  外加磁场低温57Fe、119Sn穆斯堡尔谱测试(与国外著名科研院所合作完成)

12.  151Eu、121Sb、197Au穆斯堡尔谱测试(与国外著名科研院所合作完成)


图1: 原位热催化穆斯堡尔谱测试装置示意图

图2: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原位穆斯堡尔谱测试装置示意图

图3:原位电催化穆斯堡尔谱测试装置示意图


四)联系方式


电话:0411-84379711

联系人:格老师

手 机:18624280695(微信同步)

邮箱:mossbauer@dicp.ac.cn

 

五)预约方法及其预约系统


预约前,请先致电穆斯堡尔谱研究组(国际穆斯堡尔谱中心)工作人员,沟通确认后即可按如下方式进行申请、预约测试。


1. 登录中国科学院仪器共享管理平台(http://samp.cas.cn/)预约穆斯堡尔谱测试(点击下方如何预约选择账号登录)。


2. 申请表下载,填好后发送至邮箱mossbauer@dicp.ac.cn方便后续分析时与您沟通,如有样品物相的其他信息或相关参

考文献,请一并发至邮箱。

4566     46AC

470F     473C

 

附:

1.穆斯堡尔谱表征收费标准

2.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穆斯堡尔谱技术研究组用户数据发表注意事项


六)样品要求:


原则上我们希望样品为固体粉末,要求铁/锡在样品中的吸收厚度为10mg/cm2左右,邮寄样品的量大概可按此公式计算:邮寄样品的重量(mg)不少于10mg/cm2除以样品中铁/锡的百分含量。过少的样品量会影响测试效果,请尽量多备一些样品邮寄。测试结束后,我们会把测试费用清单及大连化物所汇款账号发给客户,到账后为客户申请开具税务发票。


原则上,只要含有穆斯堡尔核素,主要是铁和锡的各种样品均可以开展穆斯堡尔谱测试表征。铁含量很低的固体样品以及冷冻溶液样品,常常需要使用富集同位素,比如57Fe的前驱体来制做样品。我们准备了金属态57Fe富集同位素,可提供给大家,用于合成富含穆斯堡尔谱核素的样品,以缩短谱图测试时间,提高谱图的信噪比。


七)样品邮寄地址及收件人


样品邮寄地址:(邮寄样品时请署名单位、姓名和联系方式

116023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能源基础5号楼

收件人:格老师

手机:18624280695(微信同步)


八)其它测试表征


除以上各种先进的穆斯堡尔谱测试表征装置之外,我们还拥有可用于热催化、光催化以及电催化材料的合成探索和性能表征的多种仪器和装置,也欢迎感兴趣的用户和我们联系咨询。